《百龄问清》图片实物展开幕(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2-25浏览次数:181

为了庆贺张问清教授百岁大寿,由档案馆、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校史馆主办的《百龄问清》图片实物展于12月29日下午在校史馆一楼展厅揭幕。常务副校长李永盛出席并讲话。李永盛和原副校长赵振寰为展览揭幕。党委副书记陆敏恂主持揭幕仪式。张问清教授指导的首届研究生董建国教授和地下系博士生禹海涛也在开展仪式上发言。

   本次展览用文字、图片和实物方式展示了百岁教授张问清成长为一名著名教授的历程和做出的光辉业绩。李永盛强调,今天我们举办张问清教授图片实物展,一方面是展示张问清教授做出的光辉业绩和突出贡献,另一方面是为了激励年轻的一代弘扬老一辈专家的优良传统,为学校的发展和科技的振兴而认真学习,积极工作。 
   张问清教授出生于1910年,生长在姑苏名门望族,早年在上海圣约翰大学求学,并以理工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完成学业之后,他以拳拳赤子之心,回到当时灾难深重的祖国,任教于圣约翰大学。1952年在全国院系调整中来到了同济大学,为学校结构工程和岩土工程学科的创建、成型、稳定及其发展,倾注了全部的精力,是我校土木结构和地下建筑工程学科老一辈专家、教授中的杰出代表。今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将子女给他祝寿的5000元捐给了灾区,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