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豪馆藏珍品展揭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19浏览次数:184

   5月16日,由校史馆、档案馆和党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李国豪馆藏珍品展在校史馆一楼展厅举行开展仪式。党委书记周家伦、校长裴钢、常务副校长李永盛、党委副书记陆敏恂和李国豪的亲属以及师生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陆敏恂主持,裴钢发表了讲话。周家伦、裴钢、项海帆院士和李国豪夫人林凤棣共同为展览揭幕。

 

裴钢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李国豪院士从1929年考入国立同济大学至2005年2月离开我们,在同济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达70余载。70余年来,他为国家和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呕心沥血,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提携后人,桃李满天下。他以开阔的视野和非凡的魄力率领同济大学从单科性土木建筑类学校向多科性大学和国际化大学转变,由他带领的桥梁学科始终走在国内学术界的前列。同济大学在他的领导下成为中国对德科技、文化和教育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他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的建设和科教事业。他严谨求实、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的崇高品格,有教无类、爱惜人才的磊落情怀,深深教育和影响了广大师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裴钢指出,今年是同济大学建校101周年,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再创同济大学新的百年辉煌的历史重任。先辈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给母校留下的档案馆藏资料忠实地记录着他们的经历和奋斗足迹,是广大同济学子极其难得的生动教材。希望广大师生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秉承同舟共济的精神,为创造同济大学新百年的辉煌而共同努力。
本次展览采用图文与实物展出形式,展示了学校档案馆馆藏的李国豪院士的珍贵照片和实物,其中大多数是首次公开展出。展品中有他的博士论文,有他的主要著作,有他的毕业文凭,有他获得的德国大十字勋章,也有他生前使用的各项物品。展览将持续到今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