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参观溯百年,携手交流话未来 ——同济大学校史馆团队赴复旦大学参观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0

校史参观溯百年,携手交流话未来

——同济大学校史馆团队赴复旦大学参观交流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202334日(周六)上午,同济大学校史馆学生讲解员团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前往复旦大学校史馆参观交流,复旦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钱益民博士、档案馆特聘研究员“读史老张”、档案馆办公室主任慕梁老师及复旦大学校史协会同学进行陪同、讲解。

岁月无声,历史有痕。老师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园和校史馆,复旦大学校史馆环境清幽、绿树掩映,青砖黑瓦、飞檐白墙,充溢着历史的韵味,其共分11个部分展示复旦百年的沧桑历史和发展成就,馆内陈列以图片、文物为主,整体风格古朴厚重,也为我校校史馆讲解团队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

感悟初心,砥砺前行。校史馆团队一行随后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故居),通过生动的图文史料和珍贵的历史文献,重温真理之甘,感悟信仰之源,坚定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信念。

亲切交流,共话未来。参观过后,两所高校的学生在陈望道故居旁会议室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工作交流,两校校史团队师生共同探讨了校史研究、校史讲解及接待服务等相关话题,展望了同济和复旦校史工作的发展方向,会后同济大学校史馆获赠15本党史校史书籍。

校史不仅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文化,是一个学校的底蕴和灵魂。此次复旦之行让我校校史馆学生讲解员团队感受到不同的校史文化氛围,为日后讲好同济故事、传承同济精神增添了新的思路和灵感,必将以交流促发展,以深耕谋新篇。


文字 | 刘宝乐

排版 | 王毓灵

审核 | 杜婕 章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