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声济忆 歌舞青春——1950-1970年同济大学学生文艺社团活动回顾

发布者:校史馆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540

■周黎萍、章华明


(本文刊载于《同济人》2014年期93期(总第37期))

原文链接:http://www.tongjiren.org/mag/view/103203.html


百年同济,学生活动精彩纷呈,校园文化独具特色,同济学子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传承着专业特长和文体技能齐头并进的教育模式,创造了同济特色的校园文化传统。19501970年,学生文艺社团活动百花齐放,谱写了一曲新时期校园文化的青春组歌。

1950年至1958为新中国成立后学生文艺社团活动的第一个活跃期。1950年学校成立了同济大学文艺工作团,共有师生团员200多人,分话剧、京剧、乐器、美术、舞蹈、歌咏、文艺七个组。除了班级、师生等小型联欢晚会外,每逢元旦、校庆、国庆等节日,都会举行盛大的文艺晚会,活跃校园文化。每逢周末会在·二九礼堂旁的室内体育馆举行的交谊舞会更是风靡一时。受国内外形势影响,1950年代末,因下令禁跳交谊舞,改跳集体舞,国庆十周年全上海推广的四支集体舞中的红旗飘飘大扫除舞均由同济学生文工团舞蹈队创作,由工民建学生候民权作曲,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1959年至1966年是学生文艺社团活动的第二个活跃期,也是此阶段文艺社团活动的鼎盛期。1959年,在学校党委支持下,话剧、舞蹈、合唱、民乐、弦乐、管乐等文艺社团被整合为同济大学学生文工团,叶祖攸、曾雪华、李文均、王浩清先后担任团长。相应地,各系也建立了文工团。同济学生充分发挥专业和文艺特长相结合的优势,将文艺创作与苏州河治理的学术实践结合起来。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但随着上海工业的发展,1950年代苏州河水开始发黑泛臭,1958年底,给排水专业学生参加了苏州河治理前期调研工作,深入苏州河沿岸工厂调查排污情况。在课堂上,胡家骏教授介绍了英国泰晤士河治理变清的经验,激发了同学们要使苏州河变清的美好愿望,他们据此创作了小歌剧《苏州河水清有日》。合唱队根据给排水1961届同学张相荪的作词,由袁志刚、董回声谱曲,创作了《苏州河大合唱》,后还曾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深受欢迎。

1967年至1970年是学生文艺社团的第三个活跃时期。1966年文革开始后,学生文工团被迫解散,1967年秋,成立校总部文艺小分队,各系陆续成立文艺小分队,总部文艺小分队负责人为吕美安、陈晓丽,乐队负责人为王浩清。文艺小分队除了在校园内为师生演出外,常应邀去上海市各单位参加庆祝大联合,还下工厂、到农村、去部队演出,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其中大型歌舞朗诵合唱红太阳照亮安源,于1968122629日在学校大礼堂公演四天,是同济历史上参演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舞台演出,在社会上引起轰动。一时间,同济大礼堂代替文化广场,成为全上海各单位开会看演出的首选地。

时光荏苒,岁月如沙,转眼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风华正茂的文工团员,后来都成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和栋梁之才,比如曾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陈铁迪;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海帆、钱易;著名歌唱表演艺术家、享有中国夜莺中国新民歌之母美誉的朱逢博;著名导演、曾被评为中国电视剧十佳女导演的潘霞、歌剧演员李安娜;曾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的顾云昌、曾任上海市规划局局长的夏丽卿;学校的老领导顾国维、方如华等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印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19501970年,同济学子以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以极富激情和创造力的才艺活跃课余文化,创作演出了许多富于时代气息的文艺作品,在上海高校中独树一帜,树立了鲜明的同济特色。希望年轻的同济学子能够继承老一辈同济人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文化传统,为母校,为祖国,谱写更绚烂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