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校区“同济大学校史图片展1907-2017”揭幕

发布者:周黎萍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2207

image002

    5月16日上午,由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联合承办的“同济大学校史图片展1907-2017”开展仪式在嘉定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副校长江波出席并为展览揭幕。档案馆(校史馆)、图书馆、嘉定校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展仪式。江波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发表讲话,电信学院大四学生李倩文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image003

    江波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校史图片展在嘉定校区开展,这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立德树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学校办学精神、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的物化凝练和具体体现;对于在嘉定校区学习工作的师生都是一次很好地了解、学习学校历史的机会;是发挥校史在学校文化精神和育人中的作用,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协同育人机制,着力构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适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先进大学文化的一次重要实践。
    李倩文在发言中说到,作为一名大四学生,在毕业之际赶上学校110周年校庆感到十分幸运.通过熟悉、了解学校110年的风雨沧桑和春华秋实,可以让自己更好地理解“同舟共济 ,自强不息”的精神,能激发学生们爱校荣校、爱国报国的情怀,希望大家可以通过参观校史展览,总结经验,把握未来,将“同舟共

    本次嘉定校区校史图片展,以学校档案馆藏档案资料为基础,结合校史研究与校史文化传播方面的成果,以时间为线索,用76块展板、110余张版面、近1000张照片,分为“一、中德合作同济始创(1907~1917)”“二、华人接办吴淞兴学(1917~1927)”“三、十年发展 树人成材(1927~1937)”“四、辗转西南风雨同舟(1937~1946)”“五、抗战胜利 复员上海(1946~1949)”“六、服务国家 土建汇聚(1949~1978)” “七、改革开放 两个转变(1978~1995)”“八、继往开来 追求卓越(1995~2016)”八个篇章,展示了学校创校至今110年的发展历史,既是对学校110周年校庆的献礼,也是丰富嘉定校区师生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实践,对发扬与传播同济精神与同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